空拍「裸照」為證 西濱新工程遭罰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空拍「裸照」為證 西濱新工程遭罰

2015年11月11日
摘錄自2015年11月9日聯合新聞網苗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空拍機運用愈來愈廣泛,苗栗縣環保局為掌握重大工程汙染情況,2度使用空拍機稽查西濱快速公路通霄新建工程路段,經比對裸露地等拍攝內容,認定仍有缺失未改善,決定依空汙法開罰,空拍機儼然成為環保局稽查汙染的「新利器」。

縣環保局指出,空拍稽查對大量油汙、石化廠不當燃燒、大型或帶狀工地、山區非法棄置等汙染案件都能發揮功效,彌補稽查人員不足的困擾,未來如有需求會隨時委託空拍業者配合。

環保局8月首度運用空拍機針對長達近10公里的「西濱快速公路白沙屯至南通灣段新建工程」空拍,掌握工程範圍的裸露地情況,發現部分設置不符規定容易「揚塵」,要求施工單位改善。

環保局長劉伯舒指出,11本月6日再度出動空拍機攝影,針對西濱工地的缺失複查,仍發現工區出入口周邊道路髒汙、區段車行路徑舖面不潔、周界未完整設置圍籬、裸露地防制設施面積未達80%的法規標準,將依違反空汙法規定告發,可罰2萬至20萬元,此外也再度要求限期改善。

環保局秘書潘志明表示,早年稽查類似大型工地或山區汙染事件,只能透過衛星圖了解概況並標定位置再派員實勘,目前空拍效果等於現場稽查,可有效輔助人力不足問題,便捷許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