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斯達黎加海灘 數十萬隻海龜產卵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哥斯達黎加海灘 數十萬隻海龜產卵

2015年11月11日
摘錄自2015年11月10日新華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數十萬隻太平洋麗龜於6日至9日蜂擁至哥斯達黎加西北部的奧斯蒂奧納爾海灘產卵。其中7日為近年來單日上岸海龜數量最多的一天,達10.7萬隻。這是今年太平洋麗龜第13次在這海灘集體產卵,也是今年規模最大的一次。

奧斯蒂奧納爾國家野生動物保護區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兩處太平洋麗龜產卵地之一。每年產卵季,有大量的太平洋麗龜前來產卵,其中9月至11月的集體產卵規模最大,每次持續三至五天。

奧斯蒂奧納爾是全世界唯一一處收集和售賣海龜蛋合法的地方。部分原因在於來這裡產卵的太平洋麗龜數量太多,海灘上沒有足夠的地方供所有海龜產卵,後一批上岸的海龜挖掘龜卵巢穴時,會破壞前一批海龜埋好的龜蛋。約40%的龜卵巢穴都被海龜自己破壞掉,再加上禿鷲等以龜卵為食的動物,以及自然天氣因素,93%的海龜蛋無法留存。

因此自1987年開始,保護區允許當地居民收集和買賣集體產卵頭三天內下的蛋。這些本來也難以留存的海龜蛋,只佔海灘產蛋總數的1%,通過販賣海龜蛋當地人可獲得收入,也有資金來保護這處重要的海龜產卵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