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建人工運河 中俄界湖水位大漲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中國建人工運河 中俄界湖水位大漲

2015年11月11日
摘錄自2015年11月10日俄羅斯新聞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遠東最大淡水湖—興凱湖的水位於2015年超過歷史最高水平,風雨交加導致許多住處淹水,岸邊設施遭到損毀。根據濱海邊疆區水文氣象和環境監測局專家的研究,這種水位上漲可能是近五至七年大量降水和中國修建人工運河所致。

水位上漲首先由五至七年來大量降水形成的地下水流入集水區引起,然而過去80年的降水總量多於最近五至七年水量,但最高水位卻低於現有水平。研究發現,從某一時期開始出現了引發水位上漲的其他因素。

水文氣象和環境監測局表示:「我們借助高解析度衛星圖像發現了可能因素,穆棱河通過人工運河與興凱湖相連。2013年對黑龍江流域和中國東北而言是災難性的一年,所有多餘的降水都通過這一運河排入興凱湖,以防對稻田造成重大經濟損失。排水工作還可能持續,因為今年濱海邊疆區西部和中國東北降水較多。目前重要的是從中方獲得所有關於運河的必要數據,以評估入湖水量。如果人為改變興凱湖天然水平衡的觀點得到證實,那麼這需要俄中雙方的共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