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升機洗電塔 台電:無汙染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直升機洗電塔 台電:無汙染

2015年11月11日
摘錄自2015年11月10日中國時報桃園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電新桃供電區營運處上周在大溪區仁善里執行直升機高壓電塔清洗作業,由於清洗液體隨風四處飄散,引發民眾憂心,擔心是否含有毒性恐影響健康。9日市議員陳治文邀集里長黃文君、環保局、區公所農經課實地稽查,同時要求台電說明。

仁善里鄰長莊士孝表示,台電委外以直升機清洗高壓電塔,既然是清洗作業勢必會使用相當藥劑,當天執行清洗時風勢大,霧狀水氣四處飄散,民眾好奇站在路邊圍觀,眼睛也莫名有刺痛感,懷疑其中含有有毒物質,而洗後的髒水,更直接流入稻作農田或蔬菜園,令人惶恐。

台電新桃供電區營運處輸電副處長梁明福表示,仁善里周邊約有20座高壓電塔,為了防止電塔上絕緣礙子受汙染造成停電事故,台電每2年就要進行礙子清洗作業,因清洗時電塔仍處於供電狀況,只能委託廠商以直升機清洗。

另外為預防觸電,灑水裝備嚴格要求使用不連續噴頭,清洗時一律使用水電阻5000歐姆cm以上的清水及高壓水柱,不會使用任何藥劑,水就如同下雨一樣,基本上不會有汙染問題,造成民眾恐慌,深感抱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