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市塗佈業漏報空汙費 追繳490萬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南市塗佈業漏報空汙費 追繳490萬

2015年11月18日
摘錄自2015年11月17日中國時報台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南市空氣品質屢屢紫爆,市府環保局為改善空氣品質,積極稽查汽車塗裝等塗佈業申報空汙費,2年來共抽測27家,竟發現16家漏報,申報不正確的業者更高達6成,均依法追繳5年漏報金額,最高金額達46萬元,總計追繳近490萬元空汙費。

環保局表示,台南市共有567家塗裝、噴漆等塗佈業者,合計使用320種原物料。依法應以原物料揮發性有機物的含量計算空汙費,但近來卻發現業者使用的原物料,所含揮發性有機物的比例有明顯差異,如塗佈業使用的香蕉水,平均揮發性有機物的含量為99.9%,卻有業者僅申報60%。

環保局說,為了解不同原物料的差異,該局均派員前往申報含量低於平均值且用量大的工廠採樣檢測,不僅發現檢測值與申報值差異高達10%,甚至還有多組樣品未完整標示環保署公告的有害個別物種。

環保局要求相關業者,應請原物料供應商提供正確的揮發性有機物含量,或送環保署環檢所認可的檢驗分析實驗室檢測,待取得分析報告後再申報。環保局還強調,一旦檢測結果與申報值差異達10%以上,將依規定追繳5年內的空汙費;如有偽造、變造或故意短報、漏報,更將加倍計算空汙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