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店溪畔砂土堆比人高 民眾憂心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新店溪畔砂土堆比人高 民眾憂心

2015年11月19日
摘錄自2015年11月18日自由時報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民國104年8月蘇迪勒颱風豪雨將大量土石沖到新店溪,新北市側的河濱公園遭土石覆蓋,如今雖然沿岸高灘地清理告一段落,但仍有大量砂土堆積在河灘地,高度比一個人還要高,被戲稱為新北市的「立山黑部土牆」,民眾希望趕快能完成清運,以免颱風水患再至,砂石阻塞河道。

高灘處副處長林宏政說,河濱地堆置砂土已經多年,並非蘇迪勒颱風沖刷的土石才形成,但不致影響新店溪行水,因為整個堤外的河濱地都是行水區,上游砂土被沖刷至下游、然後入海,本屬自然現象,第十河川局有定期監控各河川斷面的行水情形,如果影響到行水順暢,就會進行疏浚。

林宏政說,水利署也在評估,部分河流若河濱地遭水流沖刷流失,可運用新店溪堆置的砂土移置填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