耗25年 雲林台西區轉型綠能養殖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耗25年 雲林台西區轉型綠能養殖

2015年11月23日
摘錄自2015年11月20日中國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雲林離島工業區台西區可望重生!歷經招商不利與台塑大煉鋼廠、國光石化進駐失敗,閒置25年宛如廢墟的台西工業區,有機會朝「綠能養殖專區」轉型,民進黨立委李應元19日在立法院召開協調會,主責單位經濟部工業局承諾,最快2個月內提出轉型方案。

台西區有800多公頃私有地,多以養殖業為主,民國80年劃定為離島工業區後,多次招商未果,台塑煉鋼廠與國光石化在2003年積極爭取作為開發基地,因居民環保意識高漲,環評案也胎死腹中,開發計畫破局。

雲林縣政府雖有台西區開發權,卻無力開發,中央不解編也不開發,讓該區淪為「三不管地帶」,導致轄內排水設施、橋梁等基礎建設殘破不堪;近500名地方人士昨搭乘遊覽車北上立院抗議,要求經濟部、農委會解決。

前雲林縣長蘇治芬建議,該區可轉型「綠能養殖專區」,經部能源局專委吳志偉表示,此種複合式產業牽涉漁種、水溫等技術面操作,只要農委會轄下的漁政單位願指導,能源局絕對配合。

工業局長吳明機說,綠能、養殖複合式利用涉及不同部會業務,工業局將「儘量」協調權責單位,包括經濟部能源局、農委會及內政部,設計出一套政府、居民雙贏的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