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翻了 奮起湖冬螢不露臉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熱翻了 奮起湖冬螢不露臉

2015年11月24日
摘錄自2015年11月23日中時電子報嘉義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往年阿里山冬螢隨著氣溫趨寒現蹤,從11月活躍至3月,位於海拔1400公尺、無汙染的奮起湖山林棧道是全台極少數可見螢火蟲群聚處,不過節氣已來到「小雪」白天氣溫仍飆到31度,目前僅有零星螢光,阿里山國家風景管理處預計轉冷才有機會一睹流光交織之美。

阿里山區高山林相繁茂,與淨溪孕育豐富的螢火蟲生態,台灣記錄9種秋冬螢火蟲,阿里山就有8種分布棲息,其中廣泛出現在1000公尺林間的山窗螢、鋸角雪螢和神木螢是主要觀賞物種,開起慢速快門長曝,還能拍下螢火蟲持續光軌跡,就像在黑夜畫布上彩繪,令人讚嘆。

遊憩課長馬紀維表示,入冬至今天氣太過炎熱,近日奮起湖從傍晚到晚上7點多,蟲況不如預期,期盼下周轉冷後,即將開跑的生態賞螢遊客們可以順利一睹夢幻螢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