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麻里忘憂花季(二) 金針山巡禮 | 環境資訊中心

太麻里忘憂花季(二) 金針山巡禮

2001年09月14日
作者:編輯室彙編

太麻里的金針花香飄過

熱情的陽光籠罩著這不凡的「日昇之鄉」

太麻里金針山忘憂花知性之旅邀您一遊

金針山因盛產金針而得名,每屆金針盛產季節則滿山黃澄澄的金針花,由於加工 成品呈金黃色,形狀呈針狀,故以其色澤、形狀、用途,取名為〝金針花〞又名〝黃花菜〞。



金針菜與金針花之區別顧明思義金針菜是供蔬菜食用,而金針花是供花卉觀賞用,兩者僅是功能不同而已。台東縣主要產地是太麻里鄉的金針山,花蕾採收期在8~10月為主要生產季節。

目前台東縣栽培面積約有3800公頃,主要分布在台東市卑南地區太麻里東河鄉一帶。由於採集約經營利用整枝修剪技術配合肥培管理的改良,產期可調節為一年兩收每年7月起至隔年3月都有鮮美的果實供應市場,是台東縣的最重要經濟果樹之一。

金針花還可以美美的入菜,當地業者開出的風味野宴菜單包括了:涼拌萱草香、黃金滿地、忘憂白斬雞、金針山茶豬腳、萱草雞湯、忘憂絲情、勿(魰)忘萱羹、萱草甜不辣等﹔供遊客賞花之餘,還能經驗不一樣的忘憂草。

本文轉載自「太麻里金針花忘憂花季知性之旅」 http://travelking.wingnet.com.tw/golden/index.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