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湖畔的夜未眠 | 環境資訊中心
蘇逸平

聯合湖畔的夜未眠

2001年05月24日
作者:蘇逸平

看過電影「西雅圖夜未眠」的人,一定對那一座座飄浮在湖面上的木造小屋悠然神往吧?在電影中,湖光映照下的木屋前有個小小的陽臺,陽臺上有著幾盆燦爛的鳶草花,顏色鮮明的遮陽傘下,茶几上總會擺著精緻的茶具,彷彿隨時準備來場悠閒的下午茶...

而在這座佔地極廣的人工湖背後,也隱藏著一段不為外人所知的環保往事。現在如果你在聯合湖上泛舟,湖水總會透現出純淨的湛藍。曾有朋友來到此地,坐在渡輪上游湖的時候,臉上露出無法置信的神情,因為他表示無論如何都想不透,為什麼渡輪劃過水面,居然不會留下任何的油跡,而放眼望過去,水面上竟然也看不見任何一片油花。

但是,在數十年前,聯合人工湖可不是現在這種清朗的景象,當時的西雅圖是全美的造船重鎮,湖畔林立著許許多多的造船廠、煉油廠,據說,當時的聯合湖水中充斥著工業量產伴生的油污,髒得令人作嘔。

但是,後來經過環保意識的覺醒,西雅圖人開始重視自己的環境,也體認到財富和後世子孫福祉孰輕孰重,因此便開始整治聯合湖,為了環保,西雅圖人不惜將造船廠關閉,強迫煉油廠停工,只為了還給大地一汪乾淨明澈的湖水。

於是,現在我們看到的,便是這座浪漫湖屋林立的美麗湖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