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生館水族耶誕樹 強光照24小時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海生館水族耶誕樹 強光照24小時

2015年11月27日
摘錄自2015年11月26日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肩負推動海洋及尊重生物教育責任的國家教育機構屏東海生館,近日推出「全台首座大型水族耶誕樹」,將不同顏色的小魚放入小小魚缸中,以LED強光24小時持續投射,引發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不滿,痛批「拿戲謔動物當有趣」!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主任陳玉敏指出,海生館的作為令人「驚呆了」,將活體生物當耶誕樹裝飾,還以強光24小時照射,有違生命教育宗旨,教育部不該放任國家教育機構一再遭商業綁架。

營運海生館的海景公司,自18日起以「今年台灣首座水族耶誕樹」為噱頭宣傳,強調「透過晶瑩剔透的玻璃水族箱層層堆疊建構,每層水族箱中有不同顏色的小魚優游其中,搭配精心設計的維生水流循環系統,產生如湧泉般的水流潺潺而下,加上隨著LED五顏六色光影變化,引領民眾進入夢幻的海洋耶誕國度」。

海景公司企劃部人員表示,六個堆疊的魚缸中,養殖鯉魚、金魚等淡水觀賞魚類約一百多尾,整個活動已經展示一週了,並沒有魚類大量死亡,會持續觀察魚類健康狀態,進一步調整展示方式。

「海景以生物當裝飾品的方式確實不妥。」海生館發言人王信發指出,館方贊成海景公司進行耶誕節的宣傳,但這種「活體裝飾」加上七彩燈光長時間照射,對生物已經有健康上的疑慮,近期會請海景公司撤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