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東必吃的這款美食 上榜「瀕危物種名錄」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花東必吃的這款美食 上榜「瀕危物種名錄」

2015年11月30日
摘錄自2015年11月27日聯合新聞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俗稱翻車魚的曼波魚(學名:Mola mola)受到許多饕客歡迎,也是花蓮的特色漁產,更是許多觀光客到花蓮必吃的「美食」。不過,在「世界自然保護聯盟」(IUCN)最新公佈的「瀕危物種紅色名錄(Red List)」中,曼波魚不僅榜上有名,還是「滅絕危險增大物種」中瀕危等級最嚴重的。

除了過度捕撈的問題,台灣各地一直流行將野生食材當作一種「美食」的節慶,用以提高觀光效益,例如「曼波魚節」和「鮪魚節」,不過,若可吃的食物都是毫無節制的大捕大吃,那麼再多的資源恐怕都不夠享用。在發展地方特色的同時,也切勿助長了濫捕。

曼波魚是硬骨魚綱,為大型魚類,大型的翻車魚體長可達3-5公尺。他們動作緩慢,時常側躺於水面上曬太陽以提高體溫,看上去像是「翻車」,因此被稱為「翻車魚」。曼波魚大多分佈於熱帶與亞熱帶的海洋,偶也見於溫帶或寒帶的海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