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肅尾礦庫洩毒廢料 跨境污染陝西水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甘肅尾礦庫洩毒廢料 跨境污染陝西水

2015年11月30日
摘錄自2015年11月29日文匯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甘肅省隴南市西和縣隴星銻業有限責任公司尾礦庫近日發生尾砂洩漏,約3,000立方米尾砂溢出,經太石河流入西漢水陝西段,致使水質採樣中銻濃度超標18.6倍,造成嚴重跨省區水污染,環保部啟動了突發環境事件調查程序。截至記者發稿時,當地官方稱,此次污染源頭已被徹底切斷,尚未發現群眾飲水不安全問題。

所謂尾砂,就是選礦廠將礦石磨細、選取有用成分後排放的廢棄物。涉事尾礦庫為銻礦,而銻則是一種有毒的化學元素,銻礦尾砂洩漏入水釀成水污染。據了解,目前污染物被攔截在陝西略陽縣葫蘆頭水電站庫區內,葫蘆頭水電站下游水質尚未超標。

據隴南市政府通報,11月24日上午9時,西和縣隴星銻業公司崖灣山青尾礦庫二號溢流井隔板破損出現漏砂,約3,000立方米尾砂溢出,經太石河流入嘉陵江一級支流西漢水。在28日零時對甘陝交接西漢水建村斷面做的水質採樣分析顯示,特徵污染物銻檢出超標,為每升0.098毫克,超標18.6倍。資料顯示,涉事的隴星銻業有限責任公司位於西和縣縣城北郊太石鎮,其所屬崖灣銻礦金屬儲量居全國第二、西北第一。

28日零時所做的水質採樣分析表明,西漢水陝西段已受污嚴重。陝西省漢中市已啟動應急預案,迅速應急處置西漢水銻濃度超標問題。陝西省副省長張道宏27日率環保、水利等部門負責人趕赴漢中市略陽縣,現場查看和指導污染處置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