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奧辛國賠案 台鹼安順廠一審判賠1.6億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戴奧辛國賠案 台鹼安順廠一審判賠1.6億

2015年12月09日
摘錄自2015年12月8日華視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國內首宗戴奧辛污染國賠!中石化安順廠(又稱台鹼安順廠)戴奧辛污染附近環境,當地居民飽受癌症疾病之苦,歷經7年半訴訟,台南地院7日一審宣判,312人可獲精神慰撫金賠償,中石化與經濟部要賠償1億6800多萬元,全案可再上訴。

這群老人家,頭髮花白、佝僂身體,甚至有老奶奶的眼睛失明,行動不便,硬拖著身體也要來台南地院聆聽判決,因為他們一身病痛都是,中石化安順廠的污染所害,歷經7年訴訟,提出國賠和民事侵權賠償3億4000多萬元,台南地院宣判中石化和經濟部要連帶賠償受害居民1億6800多萬元,遲來的正義讓居民情緒激動,但其實對這些飽受病痛之苦的居民來說,再多錢都換不回他們失去的健康與親人。

她是全世界體內戴奧辛指數最高的婦人,是正常值的300倍,滿是病痛的後半輩子,作伴的只有藥罐子,陳喊雙手變形,40歲不到就只能鋿在床上,右腿截肢,這些令人心疼的例子都是中石化安順廠造成,早年因利用水銀電解法電解食鹽水來製造鹼氯,導致現今顯宮里、鹿耳里、四草里等地區環境遭受汞汙染,當地居民過去以捕食魚蝦為生,間接把戴奧辛吃下肚,百病叢生,經過居民長期抗戰訴訟,小蝦米終於戰勝大鯨魚,他們也希望這樣污染的悲劇,不要在下一代重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