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空污 高市公開煙囪排放資料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掌握空污 高市公開煙囪排放資料

2015年12月09日
摘錄自2015年12月8日中央社高雄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高市府環保局率先公開「高雄市煙囪排放即時監測資料」,結合資訊中心平台,讓資訊視覺化,方便民眾即時瞭解工業對空污影響。

環保局指出,高雄市自民國92年起開始監測大型污染源,有29家公私場所,119根連線煙道與環保局連線。環保局說這119根連線煙道所屬公私場所的排放量,約市轄內固定污染源排放量達7成以上,因此,監控連續監測煙道的排放狀況,是環保局固定污染源管理的重要工作。

環保局是依據「固定污染源空氣污染物連續自動監測設施管理辦法」,總計公告公私場所3批次與環保局做連線,第1批列管連線煙道製程有鍋爐發電程序、水泥製造程序及電弧爐煉鋼程序,共有19家工廠,62根煙道。

過去這些連續監測數據只單點傳輸到環保局,常有民眾質疑數據的真實性;為了擴大民眾瞭解數據,環保局透過社群團體協助,率先將連續監測數據資訊公開及並將數據加以視覺化處理,讓民眾透過網路檢視轄內連線煙道的排放狀況,可以直接了解煙道排放的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