貨貿衝擊農漁業 農漁代表請命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貨貿衝擊農漁業 農漁代表請命

2015年12月10日
摘錄自2015年12月10日自由時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兩岸貨貿協議12月9日舉辦首場公聽會,面對全國漁會總幹事林啟滄在會中疾呼八種魚貨「不能開放」,呼籲政府保護內需型養殖及近海漁業;農委會主委陳保基卻直言無法同意,還多次強調目前兩岸農產品開放是不對等關係,我國630項農產品沒開放、卻都要對方零關稅,「台灣占盡便宜」,中方代表已經「很嘔」。

由國民黨立委李貴敏「個人」主辦的首場貨貿公聽會9日於立法院登場。漁業代表林啟滄持續為業者請命;他一口氣唸出石斑、牡蠣、文蛤、鯖魚等八種魚貨「是沒辦法開放的」,「一開放,國內的影響衝擊就來了」。 林啟滄指出,消費者很難分辨中國或台灣漁產品,對銷售難免會有影響,目前中國鮑魚就已拖垮市場價格。他呼籲,政府應繼續爭取遠洋漁業銷往中國,對內需型養殖與近海漁業則「一定要保護」。 陳保基多次強調,目前兩岸農產品開放是不對等關係,中國對我國開放超過90%,我國卻未開放;且國內農業補貼照顧對產業發展造成轉型困難,「永遠在保護傘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