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心!漁網纏肚內 綠蠵龜糾結而死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痛心!漁網纏肚內 綠蠵龜糾結而死

2015年12月14日
摘錄自2015年12月11日聯合報台中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灣海洋污染已影響生態,1隻死因不明的綠蠵龜被高雄農業局發現,送至中興大學解剖,結果竟在牠的食道、腸道發現有漁網和塑膠片,推測漁網在腸道拉扯造成出血,導致死亡。

這隻綠蠵龜在西子灣外海被發現,當時已死亡漂浮在海上,興大獸醫系教授董光中、生命科學系副教授吳聲海為牠進行電腦斷層掃描、解剖,指牠是雌龜,背甲長44公分、體重11.5公斤,肌肉、骨骼、大部分內臟器官都正常,但胃後方10餘公分的腸道和食道都被漁網「糾結」。

吳聲海指出,全世界的海龜都面臨生存威脅,海洋垃圾是造成個體死亡的主因,不同海洋動物因食物不同,會吃到不同人造物品,如綠蠵龜吃海草,會吃到卡在海草上的漁網或塑膠碎片;以前也在主食為水母的赤蠵龜體內發現巧拼和藍白拖鞋等東西,台灣沿海架設大型流刺網,也曾發現海龜卡在網上窒息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