芹菜管逐漸消失 屏縣政府辦品嚐會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芹菜管逐漸消失 屏縣政府辦品嚐會

2015年12月21日
摘錄自2015年12月19日中央社屏東縣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老一輩的屏東人都知道新園特產是芹菜管,近年來因年輕一輩不願從農,使得新園芹菜從幾百公頃到現在不到30公頃,為了挽救逐漸消失的農特產,屏東縣政府19日辦芹菜管品嚐會。

縣政府表示,芹菜分成細梗及粗梗,細梗為配菜調味,粗梗的莖較粗,中空而脆,俗稱「芹菜管」,炒煮味道鮮美,目前行口價每台斤新台幣70元以上。

價格雖不錯,但是芹菜管近幾年卻有逐漸消失的危機,73歲的郭水銓曾獲神農獎,至今仍堅持種芹菜管,他表示,新園鄉種植的芹菜管之所以可口,在於技術。

他表示,芹菜管的黃金採收期為每天清晨3、4時,趁著露水籠罩採收,這樣桿莖才會清脆新鮮,也因為需要早起,年輕人大多不願種植,使得新園鄉芹菜管面積越來越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