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立委翻案無效 農舍修法上壘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17立委翻案無效 農舍修法上壘

2015年12月22日
摘錄自2015年12月21日中時電子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選戰進入倒數計時,立法院第8屆第8會期結束,2個月前吵得沸沸揚揚的農舍修法備查改審查一案,直到休會前都沒有排入內政、經濟兩委員會議程審查,當初強烈反彈的17名立委已無法「翻案」,農委會說,新法已於9月6日生效,即日起,只有具農保、健保第三類被保險人及實際從農者(須付農業生產證明)等嚴謹定義的「真農民」,才能興建農舍。

當初試圖連署擋下農舍新法的立委,包括國民黨及台聯黨團,17名立委9月底連署將《農業用地興建農舍辦法》,從備查改審查,必須在3個月內送交內政、經濟兩委員會議程審查,如今立院休會,外界形容審查案根本是「空包彈」、「虛晃一招」。

農委會主委陳保基表示,新版《農業用地興建農舍辦法》明定農民資格,未來限定農保、健保第三類被保險人及實際從農者(須檢附農業生產證明)才可興建農舍。至於農舍轉移、承購人也必須是農民,仍尚未納入修法,陳保基坦言是他卸任前「最大的遺憾」。改革只半套 最大遺憾

陳保基認為,農舍修法已經達到7成合理使用目標,但目前改革只完成半套,要解決農舍亂象,重點是「非農民禁買農舍」,讓農舍回歸農用,而非蓋豪華別墅,炒農地炒到年輕農民都買不起農地,導致台灣農地流失、農業凋零。

「農委會做對的事,卻被政治凌駕專業」,台灣農村陣線呼籲,民眾用選票抵制這些「利委」,明年大選後,盼新的內閣能讓專業回歸專業,農舍、農地回歸農用,並通盤檢視國土計畫,盤點台灣現有農地、都市計畫、工業區等,保護優良農地,才能維護台灣的糧食自給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