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水壩潰堤礦災 法官凍結母公司資產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巴西水壩潰堤礦災 法官凍結母公司資產

2015年12月24日
摘錄自2015年12月20日BBC中文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11月,巴西礦壩潰堤事故造成嚴重環境污染及下游村莊傷亡。聯邦法院法官裁定凍結涉案公司——英澳採礦巨頭必和必拓(BHP Billiton)與巴西淡水河谷公司(Vale)——在巴西境內的資產。

法官認定必和必拓與淡水河谷合資擁有薩馬科公司(Samarco)無力支付破壞環境所需的202億雷亞爾(52億美元)賠償金,所以凍結母公司資產。

必和必拓與淡水河谷公司皆表示,未接到凍結資產的正式通知。必和必拓公司發言人表示,在正式收到通知前不便發表評論,但已承諾將「協助薩馬科公司重建當地生態環境與社區」。

淡水河谷公司認為薩馬科公司在法律上是獨立個體,也有一定規模,應要負起全責,並負擔全部罰金。但法官不同意此說法。

法官馬爾塞洛‧阿吉亞爾‧馬查多(Marcelo Aguiar Machado's)的裁決於周五發佈。
法官同時下令兩家公司實行「立即減緩環境破壞措施」,否則將被處以每天1.5億雷亞爾幣的罰款。但被告仍可上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