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瘦肉精美豬開放? 柯文哲:比照日、韓恐是底線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含瘦肉精美豬開放? 柯文哲:比照日、韓恐是底線

2015年12月29日
摘錄自2015年12月28日東森新聞網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針對含瘦肉精的美豬進口,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12月27日表示,會參考國際及日本、韓國標準;台北市長柯文哲28日則表示,台灣面對國際組織的壓力,「我看很難採取自己一套標準」,所以比照日、韓恐怕是底線。

2016大選首場總統辯論會27日登場,針對是否會為了爭取加入TPP,開放含瘦肉精的美豬進口?蔡英文表示,將會參考與台灣飲食習慣相近的日、韓,同時也必須符合國際標準,不同意在國內使用瘦肉精,要創造差異化的產品,進口的產品則一定要標示,「我們會用10倍的查察」,去嚴查有沒有嚴格的誠實的標示。

對此,柯文哲28日上午出席「大台北地區創傷體系」記者會後受訪表示,台灣終究還是要加入TPP、RCEP,不太可能不加入國際組織,而加入一定有好處與壞處,所以要好好準備。

他接著說,先前美國參議院外交小組到北市府訪問,關起門來第一句就問「豬肉進口問題你要不要幫忙?」;若連台北市長都這樣問,總統應該也是這樣問,而這顯然是美國議員有選區壓力,豬肉賣到台灣,就是業績、政績,所以一定會來施壓;而台灣不管要加入TPP或RCEP,面對國際組織壓力,「我看很難採取自己一套標準,所以比照日韓恐怕是底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