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風南送 北民南移」 中國治霾建議遭痛批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北風南送 北民南移」 中國治霾建議遭痛批

2015年12月30日
摘錄自2015年12月29日大紀元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今年11月開始,陰霾就如「陰魂」一樣纏繞著中華大地,屢驅不散。如何治霾,有人提出「北風南送」,要炸開北京周圍的山,讓內蒙古的風吹入華北;也有學者認為應該「北民南移」,以減少工業生產、人類活動,從而減少陰霾。對此建議有評論稱兩者都是譁眾取寵、模糊焦點。

據《21世紀經濟報》報導,針對中國北方面臨越來越嚴重陰霾問題,有人提出「北風南送」,就是將北京周邊的山炸開,讓內蒙古的風吹入華北以驅散陰霾。而北京大學中國持續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鑫海認為此方法很難實現。

王鑫海27日在三生共贏發展論壇上,針對陰霾問題提出另一個建議——「北民南移」,他表示,如果更多的人生活在水源充足的南方,不必到北方,或者已經在南方城市生活的居民在當地定居下來,北方的很多資源和環境緊張等問題可以解決。

此言論立刻引發網絡熱議。一網民「王小花童鞋」在搜狐評論網頁寫道:「等到霧霾擴散到全國,帶著北大高帽的學者你會不會告訴我們中國人該移民了。如果同意炸山的人,一看就是北方的,請不要禍害南方的土地了。等霧霾侵占了中國,你是否要來一顆原子彈。這麼有智慧的人,怎麼想的,腳趾頭都比您們有文化。」

《新快報》在「今日快評」中稱:「北民南移」,說好聽點是異想天開,說不好聽點是聳人聽聞。這方案潛意識裡把人當做霧霾的主因,但人口密度更大的日本沒有霧霾,機動車保有量更大的紐約等大都市沒有霧霾,可見霧霾根源不在於人和車,無論是「北風南送」還是「北民南移」,都是譁眾取寵、模糊焦點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