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方之星事故調查出爐 是天災也是人禍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東方之星事故調查出爐 是天災也是人禍

2015年12月31日
摘錄自2015年12月30日中央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今年6月重慶發生客輪「東方之星」翻覆意外,造成442人死亡,中國國務院調查近日公布調查結果,只是此乃突然性罕見強對流天氣外加船長應對能力不足,而導致的特別重大災難事件。

人民日報報導,「東方之星」航行至長江中游大馬洲水道時,風雨大作,瞬間極大風力達12至13級,一小時降雨量達94.4毫米。由於船長對極端惡劣天氣及其風險認知不足,當場雖採取穩船抗風措施,強風暴雨依然導致船舶傾斜進水,一分多鐘就告沈沒。

此次調查組圍繞在「風、船、人」三關鍵要素,對事發風災區附近360平方公里範圍內的14個重點區域,進行多輪實地勘查和空拍,並調取氣象衛星、天氣雷達、地面氣象站等觀測資料進行綜合分析,前後共組織上百名國內外專家共同進行專題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