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農地重金屬污染 農民盼重新檢視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彰化農地重金屬污染 農民盼重新檢視

2016年01月04日
摘錄自2016年1月1日台灣新生報彰化和美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因環保署對土壤檢驗採取嚴格標準,讓彰化縣和美與鹿港地區的農民長期受到農地重金屬污染的困擾。為此,立委王惠美於31日找環保署、食藥署、農糧署等機關單位到和美鎮農會活動中心,重新檢討現行的農地污染事件相關作業原則,希望能在環境保護、食品安全,以及農民權益中找到最佳平衡點。

農民指出,食品衛生管理法規定的稻米檢驗重金屬種類,與環保署檢驗土壤標準不同。後者的標準相關嚴格,導致目前彰化縣有高達二一八公頃農地被列管。而且,如在已有農作物的土壤中採樣檢驗發現重金屬濃度超過管制標準時,現行處理方式是將地上農作物不待檢驗皆剷除銷毀。農民表示,環保署總在播種後才檢驗土壤。

然而,農糧署前陣子對受污染農地上的農作物進行抽樣檢驗,卻發現絕大部分符合食用標準,但農糧署卻未澄清,讓沒人敢收和美鎮生產的稻米。這不僅讓農民深覺心血白費,更對環保署「暴殄天物」大表不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