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嘉義就從「諸羅觀點」土地關懷開始 | 環境資訊中心

認識嘉義就從「諸羅觀點」土地關懷開始

2001年06月21日
稿源:紅雅書房

諸羅,是一座充滿文化歷史與環境美學的古城!

嘉義,是一座等著你我去重新發現的美麗都市!

生活在台灣,不一定真正認識台灣,生活在嘉義,不一定真正認識嘉義的人文歷史與環境生態。最近嘉義市政府堅持要拆掉日治時期興建的嘉義稅務出張所(舊縣議會),引起地方文化界群起反彈並展開激烈的搶救行動,除了突顯官方對歷史建築的粗暴無知,也突顯了大眾對腳下土地缺乏深度的認識與情感。長期關心在地文化與生態環境的永續台灣雲嘉聯盟,將在七月舉辦第一屆土地關懷研習營──諸羅觀點,邀請愛鄉愛土的民眾一起來認識嘉義之美。

永續台灣雲嘉聯盟召集人蔡哲仁表示,第一屆土地關懷研習營──諸羅觀點早在三個月前就開始規劃,並不是為了搶救嘉義稅務出張所而臨時提出的,聯盟長期以來一直認為,只有認識鄉土才有可能熱愛鄉土,當初是以教育推廣為營隊的出發點,想不到在籌備的過程中,竟然遇上嘉義市政府要拆除舊縣議會,「如此巧合」,正好凸顯了這個營隊的時代意義,也凸顯了台灣各地類似這樣認識鄉土的研習,必須全面性進行,刻不容緩。

蔡哲仁強調,如果民眾對歷史無知、如果官方對歷史如此粗暴,今天搶救嘉義稅務出張所,明天不知道還要搶救哪一棟珍貴的歷史建築?難道台灣的歷史文化保存工作永遠只能「救急、救火」,不能防患於未然?難道民眾只能跟時間賽跑、跟公部門拔河?

這場三天兩夜的土地關懷研習營──諸羅觀點,是從人文歷史與生態環境兩大切入點來認識嘉義,兼具知性與感性,課程除了包括綠黨召集人鄭先佑教授的生態學趣談、自然攝影家潘智敏的諸羅樹蛙、資深鐵道文化工作者蘇昭旭的阿里山森林鐵道、玉山文化協會張峻憲的穿越諸羅時空四百年、自然作家陳月霞的跟狐狸說對不起親子走向大自然、交工樂隊主唱林生祥音樂與社會的互動;此外,還有「諸羅遊賞」走訪嘉義市歷史古蹟及嘉義市後花園「蘭潭森林育」兩門戶外實地導覽課程,錯過可惜。

這場研習只招收六十人,額滿為止,想要真正認識嘉義諸羅古城的民眾,請洽洪雅書房索取報名簡章,電話05-2280475,嘉義市西榮街84號,電子信箱hoanya@ms41.hinet.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