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開展示台灣畫眉鳥 釣魚場觸法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公開展示台灣畫眉鳥 釣魚場觸法

2016年01月13日
摘錄自2016年1月9日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新北市動保處接獲民眾檢舉,土城區石門路山區有釣魚場違法飼養保育類鳥類,8日會同員警稽查,發現店家大剌剌的將保育類台灣畫眉的鳥籠懸掛在櫃台上,釣魚場江姓負責人表示,畫眉鳥是岳父的友人贈送,因為覺得可愛,所以在釣魚場內展示給釣客看,並沒有要販賣的意思,但公開陳列已觸犯野生動物保育法,動保處當場沒入台灣畫眉,警方並追查來源是否涉及違法買賣或違法捕捉。

江姓負責人表示,並不知道這隻鳥的品種,也不知道台灣畫眉是保育類野生動物,友人贈送時也沒有附上保育類野生動物登記卡,他要帶到釣魚場前還特別上網查詢是否為保育鳥類,網友回答不是,才帶到釣魚場展示。

動保處處長陳淵泉表示,台灣畫眉的數量持續減少,棲息地破壞是主要的原因之一,另一原因則是中國畫眉曾在20世紀80年代大量輸入台灣,與台灣畫眉雜交,威脅台灣畫眉的基因獨特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