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水困局」:近2/3城市有缺水危機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中國「水困局」:近2/3城市有缺水危機

2016年01月20日
摘錄自2016年1月18日新華網北京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國人均水資源佔有量僅為世界平均水平的28%,近2/3城市不同程度缺水,在開啟「十三五」規劃的關鍵階段,面對長期困擾著中國社會、生態等領域的可持續發展的「水荒」問題,中國迫切需要重塑新時期大國治水戰略以應對「水困局」。

在首都北京,水荒問題非常嚴峻。「北京公主墳的地下水已經打到了基岩」,北京師範大學水科學研究院院長許新宜表示,「北京年平均降雨500多毫米,只能承載1200萬人,而2011年人口就突破了2000萬,今後用水量還會剛性增加」。

這樣的「水荒」並不僅僅只存在於中國北方,中國南方一些省份儘管守著大河大湖,近年來也頻頻「喊渴」。在湖南,史上「十年九澇」、被稱為洞庭湖「鍋底」的南縣,如今屢遭缺水危機;在華閣鎮,當地人將水井挖到地下150米依然沒水;在浪撥湖鄉,農民春耕時不得不在河中築壩攔水。

專家學者只能無奈的呼籲大眾:「莫以善小而不為。我們並不是要大家過節水的苦日子,只是希望在用水如此緊張,每個人能從點滴、舉手之勞做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