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製廠偷埋暗管排廢水 檢調挖出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化製廠偷埋暗管排廢水 檢調挖出

2016年01月20日
摘錄自2016年1月19日中國時報雲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雲林縣褒忠鄉金海龍化製廠埋暗管偷排廢水,18日被檢調挖出,業者辯稱是10多年前未建污水處理場時所設,早無排放。但縣議員顏旭懋與民眾目睹還流著水,要求業者灌漿封除,並要縣環保局祭出最重罰則,可能被處6萬至2000萬罰鍰。

雲林調查站偕縣環保局稽查人員到場查緝,當場請怪手開挖馬公厝大排岸,其中除了合法申設的塑膠排放管外,也挖出另一條繞流的不鏽鋼管,顏旭懋說,出土時還流著廢水,現場惡臭撲鼻,令人作嘔。

到場關心的附近村民群情激憤,要許姓業者給交代。許坦承該暗管是在化製廠未設置污水處理場前所設,但有了污水場後就不再使用。

調查人員說明,業者為了「可長可久」,違法暗管採用更堅固、高壓不爆管的不鏽鋼材質,而合法排放管是塑膠管,違法投機心態昭然若揭。

顏旭懋痛批業者無良,強調1、20年來光是廢水處理費用就省了好幾億,遑論盈餘,要求環保局以最高的2000萬元開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