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育有成 大湖坑尾寮溪再封溪二年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復育有成 大湖坑尾寮溪再封溪二年

2016年01月21日
摘錄自2016年1月20日自由時報苗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大湖鄉武榮村坑尾寮溪,由多條山澗泉水匯集而成,擁有渾然天成的自然生態,也是地方主要民生用水,居民於94年起發起封溪護魚,民國104年期限屆滿,當地再度申請封溪2年,讓這條「母親之河」永續流存。

坑尾寮溪經過去10年的封溪,水面下又恢復生機。廖金為說,現在還可以不定期開放垂釣,「避免溪中魚群過密」,坑尾寮溪最有名的溪魚應屬俗稱「紅貓」的粗首鱲,這種魚體型斑斕漂亮,曾有水族業者請釣魚高手前往釣捕,兩指寬的活魚,一尾可以賣1000元,十分搶手。

長年來地方透過經費補助,依自然生態工法闢建魚梯、步道等設施,讓民眾一窺坑尾寮溪的美麗丰采,並與地方武榮國小合作,規劃自然生態教育課程,讓在地子弟認識這條「母親之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