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寒 菜價漲3成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苦寒 菜價漲3成

2016年01月26日
摘錄自2016年1月25日中時電子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霸王寒流襲台,多處茶園、果園都披上一層雪白外衣,養殖業者更是蒙受其害。不過,菜價也率先上漲,全台蔬菜類平均批發價比1月23日漲3.8元,漲了2至3成。

各地桶柑、茂谷柑、草莓、橙蜜番茄、蜜棗、茶葉、蔬菜紛紛傳出災情,已進入開花期的梨穗也受凍結冰,但寒害與風災型態不同,目前受災程度還看不出來,估計要3到5天後,才能從新芽是否受傷來研判寒害受損情形,但果農擔心,損失恐達1/3。

宜蘭縣受寒害作物有高接梨、桶柑、茂谷柑,上將梨果農翁松根指出,1月初才第1次嫁接完成,此時若梨苗被凍死,就得重新嫁接。

新北市區坪林、石碇及三峽等海拔較高的茶園,目前多為休眠期,但溫度下降加上東北季風吹拂,恐讓植株水分喪失。

桃園市農損集中在茶葉、柑橘、梨子、甘藍等,約莫都損害10%。苗栗大湖、泰安鄉高山區鮮豔欲滴的草莓因霸王寒流瞬間冰封凍結,大湖地區農會推廣股長林鴻鑑指出,約50公頃高山草莓受到寒害影響,莓農謝添燊苦笑:「種草莓這麼久沒想過會遇到下雪」。

美濃區冬季著名橙蜜番茄,受溼冷低溫侵襲造成嚴重裂果、落果,損失慘重,美濃農會總幹事鍾清輝粗估受災面積逾5成,原本每年可賺進6億元產值也攔腰折半。番茄已無貨可出,恐將面臨史上最嚴重的短收損失。屏東縣正值蜜棗產期,寒流造成3至4成損失,原預計過年會大量出現的蜜棗禮盒恐大減。

另外菜價方面,因寒流冰封全台影響採收量,加上消費市場需求量大,導致菜價微幅上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