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5000公頃魚塭 虱目魚幾全凍死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雲林5000公頃魚塭 虱目魚幾全凍死

2016年01月25日
摘錄自2016年1月25日中時電子報雲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霸王級寒流鋒面襲台,雲嘉南沿海混養及越冬的虱目魚災情慘重,雲林縣5000多公頃漁塭的虱目魚幾乎全被凍死,損失逾5億,漁民為減少損失冒著寒流打撈送往加工廠,減少損失。漁民表示,寒流持續發威,1月25、26日兩天漁損將會加遽。

「攏去了了啊!」雲林沿海地區24日終日低於10度,養殖物不堪連日強寒與地下水補注不及大量凍死,漁民冒著刺骨風雨下池打撈,搶時出清賣加工廠減少災損,每公頃損失10至12萬元,雲林5000多公頃魚塭估計寒損逾5億。

台西、口湖漁民24日清早冒著淒風苦巡視魚塭,發現虱目魚大量被凍死,浮出水面,忙著打撈。漁民蔡春常說,幾乎全軍覆沒,所剩無幾,苟延殘喘下來的25日也不保。

嘉義縣沿海養殖業者幾乎都在這回寒流中葬送多時血汗,不耐寒的虱目魚率先因凍傷暴斃浮出水面,業者為了降低損失,趁著凍死虱目魚鮮度未退時冒雨打撈入市。

縣府表示,目前已派員前往調查掌握寒害狀況,虱目魚部分也有多家冷凍加工業者正協助漁民搶收後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