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口非法繁殖場黃金獵犬只能「生」 乳房長整排腫瘤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林口非法繁殖場黃金獵犬只能「生」 乳房長整排腫瘤

2016年02月02日
摘錄自2016年2月1日東森新聞報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沒有買賣,動物就不用在地獄中受苦。新北市動保處於2015年12月25日從林口非法的繁殖場救出一隻黃金獵犬「亮亮」,牠在毛寶貝醫療中心安置照顧時,獸醫師謝侑達發現亮亮身上有整排的乳房腫瘤,並於1月6日進行切除手術並將牠絕育,擺脫永遠只能不停繁殖生產的惡夢,現在亮亮也康復了,並在板橋動物之家等認養。

亮亮大約9歲,是2015年年底新北市動保處與桃園市推廣動動物保護協會聯手從林口區非法繁殖場所拯救出來,亮亮從充滿惡臭的繁殖場救援出來時,疑似營養不良造成全身消瘦、肋緣腰窩凹陷、毛髮粗糙,體重也只剩15公斤。獸醫師謝侑達為牠作進一步的觸診檢查,發現在左側第2、3及4顆乳頭處也漫布著塊狀的乳房腫瘤。

謝侑達當時相當不捨,「可憐的狗狗,應該是忍耐一段時間了。」等到牠身體恢復一定程度,並於1月6日將乳房腫瘤切除,並一起進行絕育手術,一方面降低乳房腫瘤再發生機率,另一方面也避免亮亮再被有心人士利用、陷入不斷繁殖的命運。現在亮亮已經完全復原了,體重也增加了20公斤,在板橋流浪動物之家生活,是個可愛靦腆的大姑娘,歡迎有意成為亮亮家人的民眾將牠認養回家。

節育除了可以避免因為發情吸引公狗聚集不小心懷孕生殖的問題,也能大大降低乳房腫瘤的發生率、也不會再有子宮蓄膿、生殖道腫瘤問題,對寵物只有好處沒有壞處,通常在牠們約6個月大時就可以帶去給獸醫師評估能否節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