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平鄉山坡地濫墾 監院糾正台東縣政府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延平鄉山坡地濫墾 監院糾正台東縣政府

2016年02月04日
摘錄自2016年2月3日中央社台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監察委員調查發現,台東縣政府及延平鄉公所一再漠視及姑息台東縣山坡地濫墾和違規問題,監察院3日通過糾正台東縣政府和延平鄉公所。

監委表示,台東縣山坡地近5年來山坡地違規使用並經處分有案者即達399件,面積215.53公頃,違規使用明顯,但台東縣政府卻怠於辦理山坡地水土保持核准案件施工期間及完工後的檢查,近5年來施工期間及完工後的檢查率只有0.48%及33.84%,以致於山坡地屢遭合法掩護非法的手段濫墾。

監委實地勘查台東縱谷多處山坡地濫墾地點,發現近年因生薑價格上揚,農民熱衷投入種植,但種植生薑容易產生所謂軟腐病的土壤性病害,收成後必須另覓新地種植,台東縱谷山坡地就常被墾殖為薑田。

監委調查發現,最常見的違規型態就是違規人先合法申請簡易水土保持,獲准後再違法超挖,台東縣政府並非不知,但不確實依水土保持法等法令規定去進行施工中及完工後的檢查,也由於台東縣政府的處置消極,不願積極採取按次分別處罰等有效手段,以致於許多違規案件縱使遭裁罰,卻依然不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