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首個水泥餘熱發電工程試運行年 節電2千萬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海南首個水泥餘熱發電工程試運行年 節電2千萬

2006年07月17日
摘錄自7月17日人民網海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海南省首個水泥生產線餘熱發電技改項目――昌江華盛水泥生產線餘熱發電技改工程近日試運行發電。餘熱電站負責人接受採訪時稱,經調試運行,電站的各項性能指標均達到設計要求,專案所發出的電供200萬噸水泥生產線使用,每年可為企業節約電費2000多萬元,經濟效益和環保效應顯著。餘熱發電項目將廢氣中的熱能轉化為電能,減少了能源消耗,而廢氣通過餘熱鍋爐降低了廢氣排放溫度,也減輕了對環境的污染,具有顯著的節能環保效果。

水泥企業利用餘熱發電是世界水泥工業發展的趨勢。華盛水泥生產線餘熱發電項目是中國第三套採用國產化設備的專案,其國產化率達90%以上,發電成本十分低廉,水泥餘熱發電屬自發自用,按照每月發電450萬千瓦時計算,每年可為企業節約電費2000多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