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擬建廊道引風除霾 網友冷嘲熱諷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北京擬建廊道引風除霾 網友冷嘲熱諷

2016年02月22日
摘錄自2016年2月21日中央社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國大陸北京市為減輕霧霾問題,打算建通風廊道「引風除霾」。這項計畫曝光後,大陸網友質疑聲不斷,認為北京此舉治標不治本,只想把霾吹到別處,不顧其他地區人民的健康。

北京空氣汙染問題嚴重,進入暖氣供應季後的空氣品質更是為人詬病,2015年12月還破天荒發布最高級別的空氣重汙染紅色預警,強制中小學停課、汽車單雙號限行,使民眾生活受到影響。新華社20日報導,北京市規劃委員會計劃,將建設5條寬度500公尺以上的一級通風廊道,及多條寬度達80公尺以上的二級通風廊道,形成完善的通風廊道網絡,實現「風吹霾散」。

不過,英國廣播公司(BBC)中文網報導,上述計畫在社群媒體傳開後,引來不少網友冷嘲熱諷。

有網友寫道:「你們打算吹到哪兒?北京人怕霧霾,別的地兒的人就不怕?」有人還酸說,地處北京南方的大興、豐台區「準備接霾吧」。還有替河北省叫屈的網友表示:「把北京的霾吹到河北就OK了?河北供了北京的水,供了北京的錢,供了北京的人才,北京不光沒扶持河北,現在還要把霾吹到河北,北京人生來比河北人金貴嗎?」

但有少數網友認為這項引風計畫可改善北京的都市熱島效應,認為若加大城區地表風速,應該會發揮一定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