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夠工業區空污 嘉義200居民陳情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受夠工業區空污 嘉義200居民陳情

2016年02月24日
摘錄自2016年2月23日中國時報嘉縣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緊鄰民雄工業區的嘉縣民雄鄉金興村、興南村,長期飽受工廠排放燃燒臭氣,忍無可忍,22日上午200位民眾集結活動中心,向縣環保局提出設置監測站和落實取締等4點訴求,否則將擴大抗爭。環保局允諾將組專案小組密集稽查,並重新查核4間汙染工廠的排放許可證,不排除收回。

「我們要健康呼吸的權力!」30年來,夜晚找不到源頭的刺鼻臭氣就像夢靨,民雄工業區附近住戶只有離鄉才能呼吸到新鮮空氣,想辦法調查自救,總得到工廠間互踢皮球的回應;向環保局檢舉,廠商也罰不怕。金興村長何建明表示,從高處向村落望去,總見村子壟罩在一片灰濛中,非常可怕。

何建明還指出,光是一鄰桂花鄉40位住戶就多達5人罹患肺癌、肝癌,雖然工廠和環保局不會承認與長期暴露空汙相關,但是大家都相信這和工業區脫不了關係。由於已難忍嘉義PM2.5超標,連睡覺都要吸髒空氣,2村聯合向議員陳情後,昨天舉辦座談向環保局提訴求。

村民直指電池處理廠和再生能源場等4家廠商為汙染源外,要求廠區必須設立空氣汙染監測站、微型空汙監測器;環保局也必須善盡取締偷排之責,尤其,架設機器量測讓黑心廠商無所遁形,更是當務之急。

環保局科長林文淵表示,監測器和監測站屬環保署權責,會議後將立刻呈報中央;另燃料轉型需要經濟部介入輔導廠商,將由工業區服務中心向經濟部彙報,環保局即起將組成專案小組查核4家工廠是否依規定設置排放及防治設備?並全面檢討現行發放的空氣排放許可證,不排除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