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天鵝村動物之家實習手記(五)新進動物的行政程序 | 環境資訊中心
自然人文

德國天鵝村動物之家實習手記(五)新進動物的行政程序

2005年01月02日
作者:北小安

早上八點,麥田遠方的十字山被一襲白色大霧遮蒙起來。門鈴響了, 透過玻璃窗看出去, 一名矮胖的女人和一台白色的計程車停在動物之家的大門前。

「讚美主。」矮胖的女人說。

「讚美主。」

「我想將這隻貓咪交給你們。」

矮胖的女人提起外出籠,一隻黑貓靜靜地趴在裡頭,胸口劃著一道白色的十字。女人帶著貓咪走進動物之家,在與工作人員詳談後,貓咪便被帶往安置。手續辦完後,女人隨即與同一輛計程車消失在迷濛大霧中。

在德國若隨意遺棄同伴動物,罰金最高可至5萬馬克(約合台幣80萬台幣)。再加上德國人民隨時都樂意檢舉不法,整體社會又對同伴動物有著極高的道德責任感,使得德國隨意遺棄同伴動物的情況十分罕見。然而,如果真的因故無法繼續飼養,則只好交由動物之家照料(註1)。動物之家所扮演的角色,便是提供這些原飼主無法或不願意繼續飼養,或是在街上發現不知是否有主的動物,暫時的避難居留(Asylaufenthalt)。

將每一個動物照顧到最佳的狀態,以期未來能再找到一個愛他的新家, 是德國動物之家最重要也最基本的使命。因此,每一個新來到動物之家的動物,都有一個光明燦爛的未來。

在德國,動物被送至動物之家,填完表格後(註2),手續基本上可分為兩大類。第一類是在戶外被民眾或警察發現,不知是否有主的動物(Fundtier),第二類則是由飼主帶來動物之家,表明不願或無法繼續飼養的動物(abgebendes Tier)。

不知是否有主的動物(Fundtier)

我們先來看第一類的手續。由於此類動物沒有檢疫證明手冊,因此不論其外觀健康與否,都必需先至觀察隔離區(Quarantaene)隔離一週。天鵝村動物之家犬隻的隔離區是設於大門旁的兩個犬舍(Zwinger)(註3),獨立於一般的犬隻收容區之外。隔離犬舍的底部鋪以平滑且內高外低(註4)的水泥地。犬舍的底部則另在水泥地上鋪以木板,木板上放有竹籃般的睡床(Korb),裡面並有乾淨的毛毯,供犬隻休憩使用。

貓的隔離區則位於廚房旁的一個獨立的房間。門上寫著:「觀察隔離區,閒人勿進」。裡面放有大約四個不鏽鋼製的貓籠,貓籠皆有足夠的長寬高,不會由於空間的不足造成貓咪的緊迫與壓力。除了作為開關之用的那一側外,貓籠的其餘五面皆為平整的不鏽鋼面。像台灣那樣讓犬貓科動物站在底部由一條條中間隔以空隙的鐵條所做成的籠子,在德國是看不到的(註5)。貓籠的底層鋪有一層毛毯,毛毯上則有供貓咪休息睡覺的布製睡床,睡床內放有乾淨的枕頭。貓籠的另一側則放置貓沙盆。為了清理方便,貓沙盆下多鋪了一層毛毯。換句話說,貓沙盆和不鏽鋼底部之間共鋪有兩層毛毯。

每天,觀察隔離區的動物們,一定都有充足的飼料且乾淨的飲水。對於生病的動物,也一定會按時投藥。而為了確保動物與人員的衛生與健康,相關人員在進出隔離區前後都必須洗手。

第一類的動物需在觀察隔離區隔離一週,且沒有出現任何病徵後, 才可轉移到一般的收容區。動物離開觀察隔離區後,需立刻拍照存檔。另外,為了確定這些在戶外被民眾發現的動物是否有主,德國法律規定,動物之家必須在此類動物來到動物之家6週後(包括1週的觀察期),且無人宣稱此動物為其所飼養的情況下,才可以將此動物轉送於他人。

由飼主表明不願或無法繼續飼養的動物(abgebendes Tier)

至於第二類由飼主表明不願或無法繼續飼養的動物,若備有檢疫證明手冊,便可立即安置在一般收容區,且可馬上開放認養。若是沒有檢疫證明手冊,則必需先至觀察隔離區觀察一週,且無任何病徵的情況下,才可轉移到一般收容區。之後便可馬上開放認養。

另外,民眾帶第一類動物至動物之家安放,不需繳交任何費用。若是第二類動物,原飼主則需捐款。而動物之家的每個動物,都有其專屬的檔案收錄在一份資料夾內,其內存有此動物來時所需填寫的表格、照片、檢疫證明手冊、還有一張上面寫有此動物名字、品系、生日、性別、顏色、抵達動物之家的日期以及下次注射疫苗時間的卡紙(14.5x12.5cm)。

德國的動物之家是沒有收容期限的。而在動物之家人員悉心的照料下,來到動物之家的所有動物往往都可以很快地找到新家(註6)。在動物之家每隻動物的眼睛裡,都能看得到愛與希望。 因為牠們知道,牠們將從這裡,展開全新的未來。

註1︰在德國無故棄養同伴動物是相當可恥的事情。通常無法繼續照料同伴動物的飼主,都有其不得已的難處。若無特殊理由便將同伴動物送交給動物之家,往往會被動物之家的工作人員罵得狗血淋頭。

註2︰犬舍的德文為Zwinger。並非狗籠!德國的法律禁止將犬隻養在狗籠內。所謂的Zwinger,地上一定是平整的地面,且其內必需有犬屋供犬隻休憩。Zwinger的大小,依據犬隻體型的不同,有其嚴格的法律規定。

註3︰每個新來到動物之家的動物,都必須有一份相對應的表格。表格的內容包括帶此動物前來者之姓名、聯絡地址、電話,以及動物的種類(貓、狗等)、品系、姓名、性別、特徵以及年齡。若這隻動物不是由飼主轉交,則還需填上發現動物的地點與時間。

註4︰內高外低的設計使得犬舍的排水良好。才不會在清洗之後,使得污水積屯於犬舍內部,不易排出。

註5︰由於貓與狗的腳掌為肉掌,因此讓其站在有空隙的鐵條上是相當痛苦的。若在德國將犬貓養在如此的籠內,會被視為虐待動物。

註6︰依據西元1999年德國動保聯盟的資料,平均一隻狗在動物之家生活的天數為81天、貓為70天、小型動物為84天。(出自德國的動物領養制度, 蔡丹喬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