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壤液化潛勢圖 網站13日公開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土壤液化潛勢圖 網站13日公開

2016年03月09日
摘錄自2016年3月8日中廣新聞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經濟部表示,將在13號前公開「土壤液化潛勢圖」,初步區分為五種等級,不過這也只是代表發生機率的高低。經濟部指出,在高液化潛勢區的建築,可透過地基及房屋健檢,確實瞭解安全性必要時採取補救措施,民眾不必因此恐慌。

經濟部將在本月13日前完成建置「土壤液化潛勢區查詢系統」,未來只要輸入查詢地址,系統就會顯示所在位置的土壤液化情況,規畫區分成高、中、低土壤液化風險程度,以及尚待調查區、不會土壤液化區等五種。經濟部強調,政府進行全台土壤液化潛勢圖的測製,都是做為都市防災規劃,工程建設的參考,降低災害可能帶來的損失。

經濟部表示,台灣位在地震帶,全台有三分之一的土地是沖積平原,地質鬆軟,加上這些地區人口稠密與各種工程建設發達,相對容易產生土壤液化災害。而「土壤液化潛勢區查詢系統」將相關圖資公開、資訊透明化,讓民眾了解所處地質環境。

經濟部指出,地調所以經完成台北市、新北市、宜蘭縣、新竹縣市、台南市、高雄市、屏東縣的縣市的測製,未來會優先公開。台中市、彰化縣、雲林縣、嘉義縣市等地區將於今年完成調查。其餘桃園市、苗栗縣、花蓮縣、臺東縣、基隆市、南投縣等地區,因屬於較不易發生土壤液化的地區,會在明年之後再進行調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