咱們一起抓鼠去~~記大肚山捕鼠 (下) | 環境資訊中心

咱們一起抓鼠去~~記大肚山捕鼠 (下)

2001年09月23日
作者:蘇姿鳳 (屏東縣彭厝國小、靜宜大學生態研究室)

步驟三:標號。



每隻被捕捉到的老鼠都會得到一個屬於自己的號碼,才不至於重複捕捉而不知道。掛牌子嗎?當然不是,萬一掉了怎麼辦?最好的方法就是直接在老鼠身上做記號,而且是百年不壞的。學長使用的方法是剪指頭,老鼠總共有18根指頭(前8後10),每一隻指頭代表一個數字,依牠的編號剪掉所代表的指頭,塗上優碘,即大公告成,當下一次牠再被捕捉到時,就不需再經歷一次這項酷刑。

有些老手好像知道自己不必再受一次皮肉之苦,因此在捕捉期間天天來報到,反正也沒什麼損失,又有食物可以吃,行為就這樣無形中被養成。

步驟四:資料記錄。

從「秤重」開始資料記錄的工作就持續進行著,在標完號碼後必須紀錄這隻老鼠的「個鼠資料」,先從性器官來判別性別,有陰囊的是雄性,雌性則有陰道。有趣的是當雄性性成熟時,陰囊會膨大,有些鼠類如赤背條鼠、小黃腹鼠,牠們的陰囊大得可能連走路都會受影響!而雌性的陰道也透露出牠的過去,如果陰道口已經開啟,那就表示牠已經當過媽媽,生過小老鼠了;未開啟當然就表示它還是處女鼠。雌性的乳房則是判別牠是否快要生殖的最佳特徵,看見整排的乳房應該要替牠高興快要有小寶寶了。有時會在雌性的陰道口看到血跡,那有可能是剛生產完喔。



步驟五:歸回原位。

當所有的老鼠都一一紀錄完畢後,必須把牠們一隻隻送回原位,如果牠是在A5捕捉到的,就必須提著A5的籠子,走到A5那個點,恭送鼠爺回家,這樣才算完成工作。

為了怕老鼠養成習慣,每個樣區每個月只捕捉四天,每次捕捉到的數量不一定,我參與的紀錄最少捕獲2隻,最多高達28隻。捕捉到的老鼠以月鼠、赤背條、小黃腹鼠以及鬼鼠這四種為主,其中鬼鼠的體型最大,也不知為什麼,只要當天鬼鼠的數量越多,大家就顯得越興奮?而小黃腹鼠體型第二名,體味最重,遠遠就能聞到;赤背條理所當然背部有一條赤色的線條;月鼠是所有當中體型最小號的。

在大肚山捕老鼠是很特別的經驗,除了欣賞到日出的美景外,還有許多鳥類的啼叫聲相伴,偶爾發現一窩白頭翁的蛋,有時偷瞄到交配中的草蟬,看看隨風跳著波浪舞的大黍,花朵開得滿頭包的含羞草,悄悄的在夏日綻放的台灣百合...,每一次的捕鼠都能發現各種不同的驚喜,大肚山真是可愛得徹底。

【文章連載】●咱們一起抓鼠去~~記大肚山捕鼠 (上) (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