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濱施工阻斷灌溉水源 農民跳腳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西濱施工阻斷灌溉水源 農民跳腳

2016年03月11日
摘錄自2016年3月10日自由時報苗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公路總局西部濱海公路中區工程處,在苑裡鎮路段進行排水溝拓寬工程,影響農田灌溉供水,由於一期稻作即將展開播種,農民憂心無水可用。西濱中工處回應,因工程拓寬排水溝,施作新的水閘門,研判是水閘門影響灌溉水源,將進行修改,一定會讓農民有水可以灌溉。 苑裡鎮代會主席洪晃琦、鎮民代表孟文源日前接獲農民陳情,指西濱中工處施做的工程,阻斷灌溉水源。

孟文源指出,苑裡鎮為「苗栗榖倉」,許多農民依靠種稻維生,但是沒水用,怎麼取水灌溉,認為西濱中工處在進行工程時,沒妥善考量當地農民需求,才會發生這種情形。 洪晃琦則表示,當初西濱工程施做時,將西濱排水溝與農民灌溉水利溝合一,不料,西濱中工處為了方便施工,竟然阻斷了新復里通往房裡里上、下游水路,導致下游房裡里的農民無水可用。 有農民抱怨,西濱中工處規劃設計時,就應該顧及周遭農民,而非本位主義思想作祟,截斷農民水源。也有農民說,可以體諒西濱中工處工程施做的辛苦,只希望能早日解決問題,恢復水路暢通,讓農民可以安心種稻養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