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養太貴 養殖業「寒害」沒完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復養太貴 養殖業「寒害」沒完

2016年03月11日
摘錄自2016年3月10日聯合報連線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距1月霸王級寒流已過月餘,但對許多雲嘉養殖漁業來說寒冬並未過去,許多魚塭的養殖漁民遇寒害拿不到補償金叫苦,且撈完凍死魚之後的魚塭水藻清理、買魚苗復養,是接下來還得面對的更大一波「寒」害。

雲嘉地區有許多「二手」養殖戶,多數魚塭位在國有地,有資格的承租者很少,多半租了再轉租給養殖漁民;一旦發生災害,真正養殖戶非承租者,只能望著補償金興嘆。 雲林台西漁民林志忠表示,寒害後相關單位沒在第一時間啟動收購機制,放任中盤商低價收購凍死魚;市場價一斤70元的虱目魚,中盤商看準凍死魚得在3天內售出,一路壓至7元收購,漁民含淚說「甘願嘸要賣!」寧願將魚屍當肥料。

接下來要在農曆3月後放養新魚苗,但魚苗漫天喊價,6寸虱目魚苗之前每尾6元,現已喊到25元,甚至更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