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政府通過溫室氣體減排計畫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日本政府通過溫室氣體減排計畫

2016年03月16日
摘錄自2016年3月15日中新網日本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日本政府15日召開全球變暖對策推進總部會議,通過了包含具體措施的減排計劃:日本的減排目標為2030年的溫室氣體排放量比2013年減少26%。

《巴黎協定》後,日本政府開始著手制定國內的減排方案,計劃要求排放量較大的電力行業進一步減排,並敦促普通家庭及辦公場所通過節能努力減少約40%的排放量。該計劃在徵求公眾意見後將在5月的七國集團(G7)伊勢志摩峰會前由日本內閣會議正式敲定。

關於火力發電站這一日本國內最大的二氧化碳排放源,將制定涵蓋排放量特別巨大的煤電在內的發電效率標準,關閉一批設備陳舊、效率低下的發電站。計劃還提出,將促使普通家庭及辦公照明全部更換為效率更高的LED光源,增加家用燃料電池和電動汽車的使用,並推動住宅的隔熱改造。

除了到2030年的減排目標外,計劃還提出了力爭到2050年減排80%的長期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