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滅登革熱 擴點投放絕育公蚊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廣州滅登革熱 擴點投放絕育公蚊

2016年03月17日
摘錄自2016年3月16日聯合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為徹底消除廣州的登革熱疫情,廣州蚊子絕育團隊計畫透過飛機投放絕育(停止繁殖)公蚊,目前投放試驗點已從南沙擴大到番禺大刀沙島。

廣州蚊子絕育團隊專家奚志勇表示,利用飛機投放是因為廣州城市規模大,蚊子的孳生處非常隱蔽和複雜,常在高樓層甚至頂樓,傳統人工投放很多地方無法覆蓋,但從空中投放則可以實現立體覆蓋。

2015年該團隊在廣州南沙沙仔島現場建立試驗點,持續投放了共約650萬隻雄蚊,且在釋放的最後一整個月裡,最終只監測到一個孵化的幼蟲,而成蟲控制效果也達97%。

而廣州也擁有了世界最大的「蚊子工廠」,去年產量已經達到一周生產100萬隻絕育雄蚊,今年希望達到一周生產500萬隻,當初生產線設計的生產能力,是可達到每周2000萬隻的產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