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水資源日:全球78%的工作依賴水資源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世界水資源日:全球78%的工作依賴水資源

2016年03月24日
摘錄自2016年3月22日聯合國新聞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今年的3月22日是聯合國訂定的第24個世界水資源日,其宣傳主題是「水與就業」(Water and Jobs)。在瑞典政府的主持下,聯合國紐約總部當天舉行了題為「更好水源、更好工作(Better Water, Better Jobs)」的特別紀念活動與研討會,並發起全新倡議行動,鼓勵私營部門更好參與到改善獲得清潔水、環衛與衛生服務的行動中來。

聯合國水機制主席、國際勞工組織總幹事萊德指出,沒有水就沒有生命,獲取水是我們為實現可持續發展目標所做一切 努力的基礎。同時,水的可獲得性和可持續管理與創造高品質的就業崗位之間有明確直接的關聯。

萊德說,今天,世界勞動者中有幾乎一半,15億人,在與水有關的行業中工作,並且將近所有工作都依賴水資源及其安全供應。然而,這些工人中有數以百萬 計的人並沒有得到認可或者得到基本勞動權利的保障……水可以促進更加綠色的經濟和可持續發展,但是要實現這一點,我們需要更多合格的工人來實現新的綠色技 術的潛力,而且我們需要這些工人擁有提供尊嚴、平等、安全和公平收入的體面工作。水的數量和品質對工人的生活和健康有直接影響。每年,不充足的水供應和惡 劣的衛生條件導致超過34萬工人的死亡……。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在當天發佈的《2016年世界水發展報告》指出,地球 表面的淡水資源十分有限,而且在空間上分佈非常不均,其中只有2.5%的淡水資源能夠供人類、動物和植物使用。全球目前約有8億8400萬人口仍在使用未 經淨化改善的飲用水源,26億人口未能使用得到改善的衛生設施,約有30億至40億人家中沒有安全可靠的自來水。每年約有350萬人的死因與供水不足和衛生狀況不佳有關,全球有超過80%的廢水未得到收集或處理。報告強調,水資源問題已不容小覷,未來會帶來更為嚴重的危機,應當予以高度的重視,珍惜寶貴的水資源。

據 《世界水發展報告》統計,超過14億工作或世界上42%的活躍勞動力需要高度依賴水資源,主要集中在農業、林業、漁業、能源等行業;另有12億工作或 36%的勞動力在一定程度上依賴水,這種類型的行業包括建築、旅遊和交通等。總體來說,全球勞動力或世界上78%的工作都離不開水,忽視相關問題會對經 濟、生計和人民生活品質造成嚴重的負面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