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驗一日茶農 天柏嵐志工助打造坪林生態村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體驗一日茶農 天柏嵐志工助打造坪林生態村

2016年03月29日
本報2016年3月29日台北訊,瞿涵報導

北台灣連日濕冷陰雨,26日終於盼到久違的放晴,為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今年第一場天柏嵐(Timberland)志工服務帶來滿滿的陽光。52位志工來到坪林體驗採茶、整頓廢棄茶園。此次活動首度與台灣藍鵲茶團隊合作,共採集12.5斤茶葉,清理約一分地大小的茶園,面積可種植1200株茶苗。

在茶農的帶領和指導下,志工們開心地採茶。攝影:瞿涵。

早上由茶農陳陸合及高齡85歲的徐家阿嬤帶領採茶,志工穿上花布袖套和斗笠,仔細摘選一心二葉的嫩綠茶葉。採茶結束後體驗傳統手工炒茶,將鐵鍋以瓦斯加熱,茶葉倒入後直接徒手不斷翻炒。隨著溫度升高、水氣蒸散,茶葉越縮越小,便可以進行下一步-揉茶,將剩餘的含水用身體的力量壓出,並把原本舒展的茶葉揉成捲條狀。

首次參與工作假期的志工簡睿廷,家裡在台東經營茶園,特別上台北了解其他茶園的管理方式。家中茶園主要以機器製茶為主,所以手工炒茶、揉茶也是他的初體驗。生態保育和食品安全能有如此完美連結,令簡睿廷很驚訝,這趟旅程讓他學到很多。

流域收復 推動坪林成為無農藥耕作的生態村
 
坪林位於翡翠水庫集水區,僅3.46%的茶園是有機耕作,且十年來,坪林開發的茶園越來越多,有機的比例卻沒有提升。負責人黃柏鈞表示,台灣藍鵲茶以「流域收復」的概念,推動無農藥的環境友善茶園,讓坪林成為生態村,期許這一流域留入水庫的水,有朝一日全都沒有農藥,而這估計需要50年的努力。

中午享受完徐家茶農準備的里山茶餐,志工們協助茶農林道賢整頓廢棄茶園,以供日後作為茶寶寶復育基地。原本預計是繁重的粗工,沒想到志工們三兩下便在與人同高的芒草之間,殺出一條條生路,而且欲罷不能。

志工合力整頓廢棄茶園,砍除與人同高的芒草。攝影:瞿涵。

實際走入環境 人與自然的關係更和諧
 
志工張心欣是宜蘭人,雪隧開通以前,只覺得坪林是去台北途中加油和上廁所的地方,今天才對坪林有比較深入的了解和感受。張心欣也鼓勵大家多走入農、漁村,並實際以消費支持做有機或產銷履歷的在地生產者。

本次工作假期有15位志工是首次參加,是近年來新高。志工郭啟宏學習農園相關出身,目前在做企業社會責任(CSR)及辦理生態旅遊,體驗茶園、順便觀摩。志工李柏毅則說,一開始看到叢生的芒草覺得好像很艱難,沒想到真的做起來速度那麼快。

天柏嵐與環資合作辦理「地球英雄帖・時數造英雄」計畫,今年邁入第五年,持續號召會員及員工志工每年投入一萬小時社區服務。環資發展整合部陳炳燕主任表示,很開心天公終於作美,又有那麼多新夥伴加入。這五年來看到志工們不僅容貌改變,更重要的是,每個人看待環境的角度也不同,人與自然的關係更加和諧。本年度預計尚有七場天柏嵐工作假期,將在嘉義、台東等地登場,期待舊雨新知踴躍參與。

2016年度坪林藍鵲茶生態工作假期,圓滿成功。攝影:瞿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