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價飆不停! 搞錯批發價 農委會主委狀況外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菜價飆不停! 搞錯批發價 農委會主委狀況外

2016年03月31日
摘錄自2016年3月31日中國時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何不食「菜」糜!菜價飆史上新高,農委會主委陳志清30日在立法院被媒體詢問「都買什麼菜?」他竟回「我都在農委會吃自助餐」;立委問「高麗菜1斤多少錢」,他也答錯,遭立委痛批,菜價民生議題,農委會不僅慢半拍,還無感。 29日菜價飆上歷史天價,30日微跌2元,但大台北平均批發菜價仍然維持高檔,每公斤高達54.8元。

「超貴菜價」在立院引發立委關注,但農委會也招架不住,只能不斷將漲價原因歸咎於氣候變遷,遭立委痛批,不要再扯天氣了! 立委高志鵬罵,菜價已漲了這麼多天了,農委會都沒有積極作為,直到行政院副院長杜紫軍昨主持穩定物價小組,才開始要求農民團體釋出冷藏蔬菜。立委黃偉哲批,不知農委會是「笨」還是「壞」,笨是放任菜價飆漲不知怎麼調節,壞是因和中間商連在一起,任中間商哄抬菜價。

陳志清表示,連日大雨和寒害讓蔬菜短缺,從2月中至今已進口2000多公噸蔬菜,但現在國際蔬菜也很貴,目前庫存還有4000多公噸,會要求農民團體釋出,也會研議提高補助,讓農民搭建溫網室,避免產量受影響,導致菜價上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