究竟是人民利益重要,還是政治鬥爭重要? 一份「王金平立委向行政院緊急質詢-要求反對增建 | 環境資訊中心

究竟是人民利益重要,還是政治鬥爭重要? 一份「王金平立委向行政院緊急質詢-要求反對增建

2001年02月01日
編輯室彙編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整理

以下文章資料不是反核陣營的文宣,而是民國七十四年立法委員提出緊急質詢稿「為什麼要反對增建核四廠----對行政院之緊急質詢」,其中包括現在現任之國民黨籍立法院長王金平、工商大老林坤鐘、洪玉欽、親民黨大老劉松藩、鐘榮吉,他們當時反對核四的理由現在仍然存在,我們要問的是:究竟是人民利益重要,還是政治鬥爭重要?

為什麼要反對增建核四廠一一對行政院之緊急質詢 (節錄於原載於74.4之立法院公報)

台灣電力公司增建核能四廠,其安全顧慮及是否符合經濟效益,引起社會人士重大關切,主管機關雖一再強調安全顧慮,其發電成本較其他能源為低,仍無法消除大眾的疑慮,爰就各方反應意見,綜合摘要如下:

一、核能電廠具有隱藏性重大危機 ...

二、核能電廠並不具真正的經濟效益...

三、政治性的顧慮...

四、總結

(一)核能電廠及其廢料儲藏場猶如埋藏地下的炸彈,易因人為或天然災害影響而生核能災變,且核能發電之經濟效益,有其一定之限度,如超出其限度,不但無經濟效益且成為能源的浪費。核電廠產生電量高,一機組停工,整個電力分配均受其影響,故核能發電不應過分擴張,要以適度為宜。

(二)目前世界各國專家,包括美國在內,尚不能徹底瞭解核能的特性、確實予以控制,並確保其安全。如盲目發展核能發電,無異使兩千萬同胞冒核能災難之危險。不如稍緩若干時日,俟先進國家對核能發電徹底瞭解,及有效安全控制後;跟隨與我關係密切之美國、與我地理環境相似之日本,適度發展核電。在這過渡時期,以增建小型火力發電廠,抵補不敷之電力;以免發生不可挽救之錯誤。

(三)核能四廠之應否增建,經濟部徐部長答覆監察委員,他很重視各委員意見,將對這項計畫的相關因素,再找專家評估,我們深表欣慰,但望此一評估工作,由與本計畫無關聯而公正之專家辦理。

(四)為了確保人民生命安全,請暫緩再興建核能四廠,因為台灣地區面積太小了,已經有了三個核能廠,不能再拿人民生命做賭本了。

提案連署人:

王清連 蔡勝邦 林基源 林庚申 郭林勇 黃河清 林聯輝 吳賢二 蕭瑞徵 李宗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