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壩致長江多條支流斷流 珍稀魚類滅絕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水壩致長江多條支流斷流 珍稀魚類滅絕

2016年04月13日
摘錄自2016年4月12日央視財經訊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在長江流域的一級支流大寧河,沿河逆流而上看到,湍急的水流不見了踪影,取而代之的是乾涸的河床。專家告訴記者,這主要是引水式水電站導致的斷流,還阻斷了許多魚類洄游和遷徙的通道。長江魚苗不足50年代的1/300,一些珍稀、特有魚類正瀕臨滅絕。

大寧河,是長江的一級支流,起點位於重慶境內的大巴山南麓,在這裡,它的兩條支流西溪河和東溪河正式合流,形成大寧河的干流。記者沿西溪河逆流而上,車行30公里後,眼前的景色逐漸發生變化,湍急的水流不見了踪影,取而代之的是乾涸的河床。專家告訴記者,這主要是引水式水電站導致的斷流。

引水式水電站通常是在落差比較大的河段,建一條引水渠或者是引水隧道直接把水從上游引到下游來發電,它會把原來的有彎度的自然河道進行截流,造成它的水量減少甚至斷流。專家告訴記者,在引水式水電站的周圍,像這樣的情形應該是非常普遍的。

在長江上游的各條支流,引水式水電站尤其是二三級支流上十分常見。它們的存在,不僅造成了大量自然河道的水量減少甚至斷流,還直接阻斷了許多魚類洄游和遷徙的通道。

西南大學漁業資源環境研究中心主任姚維志表示,這個河流裡面的很多魚類,它都是習慣往上游找流水河段來產卵,然後往下游找索餌和生長的方式,那麼大壩一建就阻斷了這種遷移。興建水電站帶來的另一個問題,是江水溫度的降低。姚維志說,魚類產卵需要適宜的溫度條件,低溫水會導致魚類無法正常產卵和繁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