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河公園的鳥人哲學 (上) | 環境資訊中心
自然人文

冰河公園的鳥人哲學 (上)

2001年03月01日
作者:蘇逸平

第一次見到「鳥人」,是在美國北部,蒙坦那州的冰河國家公園裡。

來自臺灣的旅行團,一旦深入美國本土的自然環境,最大的問題是吃的方面,因為在崇山峻嶺間不像大城市一般,可以找到中國餐館。遇到不適應西式食物的團員,一兩餐漢堡薯條下來,不滿的心情很可能就這樣積壓出現。

但是,帶「鳥人」先生的那一團,則完全不曾出過這樣的問題。雖然食物不適應的狀況不變,但是每當宣布下一餐是什麼的時候,大夥的不滿表情都來不及出現哩!就會聽見從人群中傳出這樣的由衷歡樂語聲。

「太美了!太棒了!」「鳥人」先生會這樣開心地笑道。「真是太好了。」

這樣幾次下來,每個人都被他的樂觀感染,忘記了食物的不適應,忘記了車程的遙遠,到了行程的後段,大家居然動不動就把「太美、太好、太棒了!」掛在嘴上,渡過了九天非常愉快的自然之旅。

為什麼時時都能這樣快樂,保有這樣樂觀的生活態度呢?

在冰河公園的寒帶森林中,「鳥人」先生帶著我們聆聽北美藍鏗鳥的叫聲,沈靜的冰河公園午後,有的團員就好奇地問了他這個問題。

「我可不是生出來就這樣樂觀的人喲!」他爽朗地說道。「原先的我,也是一個非常容易生氣,動不動怨天怨地的人,如果不是因為鳥的關係,也許我還是從前那一個連自己都討厭的傢伙呢!」

這樣的有趣說法,當然勾起了大家對他的興趣,於是在大夥的簇擁之下,「鳥人」先生便一五一十地分享出他的心路歷程。

就根據他自己的說法,原先他是一個再憤世嫉俗不過的人了,對於許多的事物,往往採著憤懣不平的悲觀態度,再加上家庭也有些潛在的問題,所以雖然物質條件一向不虞匱乏,日子卻始終都過得很不快樂。

本文摘錄自「大自然洗滌心靈」,蘇逸平著,水晶圖書出版
蘇逸平個人網站「超異空間」網址: http://suyiping.writer.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