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第一鮪報到 200公斤太平洋黑鮪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屏東第一鮪報到 200公斤太平洋黑鮪

2016年04月20日
摘錄自2016年4月19日中央社屏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東港漁業電台證實,18日晚間10時多接獲東港籍欣昇慶126號通報,捕獲一尾預估約200公斤的太平洋黑鮪。船長正快馬加鞭回港,搶奪第一鮪頭銜。

屏東縣政府已公告今年「第一鮪」的條件及辦法,漁民間流傳一句俗諺:「黑鮪魚會在月光暝出現」,意思是指月亮較亮時,黑鮪魚就會浮出海面,東港區漁會預估第一鮪在4月中下旬現身。

屏東黑鮪魚季自2002年起舉辦第一鮪拍賣後,每年搶第一鮪頭采成為活動的重頭戲,因為第一鮪條件訂定嚴謹,包括限定台灣沿近海捕獲的北方黑鮪、重量應達180公斤以上、起鉤時仍為活魚、捕獲時應立即通報漁業電台及最先航抵東港漁港等,捕獲漁船限設籍屏東及高雄市所屬的漁船等。加上第一鮪拍賣價格迭創天價,備受全國矚目,風光熱鬧,搶得第一鮪也被漁民視為一種榮耀。

東港區漁會總幹事林漢丑表示,黑鮪魚季第一鮪拍賣就像是活動開跑的象徵,把人氣、商機都帶進來,因此地方非常重視。而且政府配合國際漁業組織在捕撈太平洋黑鮪資源管理措施,規範作業漁船數,今年東港地區登記捕撈黑鮪魚的船隻東港籍143艘、琉球籍175艘,海巡署並積極加強護漁,4月派遣2艘、5月份3艘、6月份2艘巡防艦,讓漁民能夠安心進行捕撈作業,期待豐收。